前降鈣素 Procalcitonin(PCT)是抑鈣激素calcitonin的前身性荷爾 蒙。在正常代謝下前降鈣素會由甲狀腺下的C-cell製造與分泌,再經由 蛋白質水解作用成Calcitonin及Katacalcin並釋放於血液中,但在細菌性 感染及敗血症情況下,完整未水解之PCT可以在血液中發現。 以往的臨床檢驗項目中,雖然有CRP、interleukin,cytokines等檢驗 項目可以協助診斷發炎反應。但PCT對於細菌感染的評估與監控則較具 專一性。PCT的檢測,是用來區分屬於細菌性感染或是其他的炎症反應 之重要指標。PCT會隨著任何感染機會的發生而增加,但亦會迅速的回 復到正常值。病毒性感染、過敏、自體免疫病與移植性的排斥作用,皆 不會使PCT濃度呈有意義的增加。局部性的細菌性感染則會使PCT濃度 呈中度的增加。 目前 PCT 的臨床運用如下:細菌性感染與全身性發炎反應、敗血 症(Sepsis) 、敗血性休克與非敗血性休克之區別、區分原發性細菌性急 性呼吸窘迫症候群(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, ARDS)與其 他因素造成之肺炎、區別自體免疫性發炎反應或因細菌感染所造成之發 炎及區別器官移植後排斥或是移植後細菌感染之發炎反應等。 PCT 的檢測有助於區別發炎反應是否為細菌感染所致,以達到及早 診斷、正確用藥之效果。

本檢驗方法主要是以 ELFA (Enzyme-Linked Fluorescent Assay)來作定 量偵測。需 200 μL 血漿或血清。正常人Cut-off值小於0.09 ng/mL。當濃度小於0.5 ng/mL表示非敗血病症、 非嚴重敗血症、非敗血性休克,但不能排除有感染,因為低濃度與局部 的感染(無全身性表徵)或早期全身性感染的(小於6小時)有關聯。 濃度介於0.5 - 2.0 ng/mL表示可能性細菌感染、可能性敗血症、非敗血性 休克。濃度介於2.0 - 10.0 ng/mL表示細菌感染誘發之全身性發炎反應、 其他創傷或心衰竭休克。濃度大於10.0 ng/mL表示嚴重敗血症、敗血性 休克。此外,無感染也可能發生PCT增加。前降鈣素濃度介於0.5 ~ 2.0 ng/mL的結果解釋應同時考量病人的病史。任何濃度小於2 ng/mL的結 果,建議應在6-24小時內重新測定前降鈣素原。